English

乐为人梯

——记中科院院士、实验血液学家吴祖泽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吴志军 我有话说

吴祖泽,一位佩戴将星的科学家。他作为中国研究造血干细胞的先行者,默默奋斗了40多个春秋,把祖国的实验血液学研究推向世界高科技的前沿。

与吴祖泽接触过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位严谨、自律、谦逊、学术造诣深厚的老师。“八五”初期,吴祖泽还是研究室主任,当时他组织了三个大课题申报项目,其中两项是863课题,一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吴祖泽经过反复思考,决定让助理研究员刘福陆牵头申报,刘福陆赶紧摇摇头:“教授,这么大的课题我行吗?”吴祖泽笑了,说:“放心,我们一起来准备报告,再说,我们实验室的造血研究在国内有优势。”第二个课题新型生长因子的基因工程研究,基础工作已做完,他就把申报工作交给了贺福初。剩下一个难度较大的项目他自己亲自担纲。由于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这三个课题都获得了成功,并且拿到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或国家新药证书,产生了经济效益。

十几年间,吴祖泽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250多篇有创见的学术论文,获得科技成果奖20项,培养博士生18名、硕士生9名,被人称为“高产学者”。

他带领的研究室取得了一系列令世界同行瞩目的成果:首先采用性染色体与性别决定基因研究了造血干细胞群的不均一性与动力学;发现并系统报告了从胎肝中分离纯化的肝细胞生长因子……这些科学发现为人类医治白血病、重症肝炎、再生障碍贫血等难治性疾病开辟了广阔前景,标志着我国在这一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